close

夏目漱石陪你遊愛媛:神隱少女╳松山少爺

走訪四國三趟,深植我心的四國第一名,肯定是我反覆看了N遍的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裡面那間湯婆婆的油屋就取材自日本最古老、擁有三千年歷史的愛媛縣「道後溫泉」,千尋、白龍和「小心貪吃會變豬」的詛咒都在那兒……;而我青少年時期的偶像--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被日本人譽為一生必讀一次的名著《少爺》,其故事背景也發生在這日本最古老的溫泉鄉所在地--松山市。

道後溫泉給了宮崎駿靈感創作《神隱少女》,曾在此教書的夏目漱石則將松山的種種人事物寫進小說,而出生自松山市的日本俳句名人正岡子規和夏目漱石這對好朋友,曾在「萬翠莊」後面的庵院共同住過52天,目前也被復原修建成「愚陀佛庵」,洋溢一派寧靜典雅。而夏目本人和書中的主角少爺都超愛去道後溫泉本館泡湯,昔日夏目下榻過的房間已改為紀念館供人參觀,而溫泉館東側的「又新殿」則是專供天皇泡湯的地方。

有趣的是,松山市是四國最大的城市,這裡的機場叫「松山機場」,愛媛人、甚或是四國人,都希望促成台日「松山飛松山」的美妙航線。據說,台北松山地名的由來有二,一是遍植松樹,另一種說法則是當年帶領日本軍隊進城的四國籍將官因思鄉心切說出「這地方好像他的家鄉松山」而來。身為四國最大城市,松山是行政和經濟中心,也是交通要道,四通八達的鐵路、公路與縣內及四國各地連接,而松山車站也總是萬頭鑽動。

 

最老古湯道後溫泉

這座可愛復古的城市不但激發宮崎駿、夏目漱石和正岡子規無數靈感巧思,也讓每個到訪的遊客都活在一種如夢似幻的世界裡。首先,一座現代的城市裡坐落著全日本最古老的溫泉,和兵庫縣的有馬溫泉、和歌山的白濱溫泉並列日本三大古湯。道後溫泉區內最具歷史的溫泉館始建於1894年,是座三層高的木構建築,不但是日本第一座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公共浴場,天皇、名人全是座上賓,至今仍保存一百多年前的光景。

而週邊的道後溫泉車站仍保留日本明治時代的氛圍,這裡也是「少爺號」列車的始發站和終點站,十年前重新上路的復古蒸汽小火車依舊穿梭在道後溫泉車站和松山市中心之間,黑色車頭、墨綠色的古典身軀,發出嗚嗚汽笛和滾滾蒸汽的少爺號,超有穿梭時空FU。你也可以像在京都一樣,身著和服或浴衣,腳踏木屐,乘坐人力車巡遊溫泉街一圈。

溫泉車站附近的放生園內有座設於1994年的「少爺機關鐘」,這是為了紀念道後溫泉本館建成一百週年而製作的,巨型機械鐘從早上8時到晚上10時,每到整點發出悅耳的報時樂曲,並像變形金剛般跑出《少爺》一書中的人物。而一旁還有免費足浴供大家休憩、享受。機關鐘旁還有裝扮成小說人物的男女嚮導熱情為遊客解說,合影留念。

另外,於2000年重修完工的JR松山車站保留第一代松山車站的懷舊氛圍,三角形屋頂、木板花紋設計、煤氣燈和正午時分響徹雲霄的鐵道歌,都很有少爺FU。除了少爺號仿古蒸氣火車外,被暱稱為「噹噹電車」的松山市路面電車也超經典,像是火柴盒般橘紅色的外形,復古的絨布木製座椅,以及駕駛員身穿的經典制服,超萌的!市區內遍佈傳統木造庵堂、神社和古典氣派的松山城,在在讓松山市非常動漫,非常小說。

 

島波海道兩輪追風

走出仿若童話故事的松山市,愛媛縣的大山大海也很壯麗!位於四國西部的愛媛,海岸線綿延1,300公里長,境內坐擁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大小島嶼星羅棋布。除了山海,河谷、峭壁和奇岩、瀑布林立,自然景致壯觀。

隨著兩輪樂活風盛行,連接愛媛縣今治市和廣島縣尾道市的高速公路——島波海道,成為超人氣的無敵景觀自行車道。島波海道總長59.4公里,由九座大橋串起瀨戶內海的大小島嶼,橋上設有自行車和行人專用道,沿途設有14個服務點,提供甲地租、乙地還的自行車出租服務。位於來島海峽大橋旁的「日出絲山」是今治市自行車旅行租賃站,提供自行車出租服務和餐廳、旅社等服務。在此用餐、休憩,還可坐享優美的瀨戶內海景色。

想要一覽來島海峽美景還有兩種撇步,動靜皆宜。你可以登上位於大島南端的「龜老山展望公園」,靜賞世界首座三聯懸索橋——來島海峽大橋,並遠眺石錘山景色。想要刺激點,不妨乘坐來島海峽急流觀潮船以近距離貼近日本三大激流之一的驚險奇景,全程40分鐘的航程中還可飽覽來島海峽大橋、大小島嶼和矗立多艘大船的造船廠,讓人大開眼界。

 

Box愛媛小故事

今治市之毛巾美術館

愛媛的今治市盛產毛巾,佔全國產量的60%以上,質地、產量都是日本之冠。除了材質佳、手感好外,還開發了浴巾、圍巾等多元產品。最酷的是還開了全日本、全世界第一間以毛巾美術為主題的美術館。毛巾美術館從外觀到內部都很歐風典雅,一整個很公主FU!從一樓逛到四樓,不但有結合藝術家、繪本作家推出的展覽,更有無數繽紛、超萌的毛巾商品,讓人買到手軟。此外,館內還設有飯店、咖啡館、土特產商店,根本就是一座很藝術的大賣場!

 

BOX

聰明旅遊+

.時差:台灣時間加1小時為日本時間。

.簽證:台灣觀光客免簽。

.國際航班:從桃園機場搭乘華航、長榮、全日空、日航、國泰等班機直飛關西機場,再轉當地大眾交通工具可抵。從桃園機場直飛東京成田機場,或松山機場直飛東京羽田機場,再轉當地大眾交通工具可抵

.當地交通:

香川:從東京羽田機場飛抵香川高松機場約1小時20分鐘。從關西國際機場出發約35分鐘。乘坐JR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岡山車站約3小時20分鐘,從新大阪車站出發約40分鐘。乘坐JR瀨戶大橋線從岡山車站到高松車站約1小時。

愛媛:從東京羽田機場飛抵愛媛松山機場約1小時25分鐘,從大阪伊丹機場出發約50分鐘。乘坐JR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車站至岡山車站約3小時20分鐘。從新大阪車站出發約40分鐘。乘坐JR瀨戶大橋、予贊線特快從岡山車站至松山車站約3小時。

高知:從東京羽田機場飛抵高知龍馬機場約1小時20分鐘。從大阪伊丹機場出發約40分鐘。乘坐巴士從高知機場至高知車站約40分鐘。乘坐JR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車站至岡山車站約3小時20分鐘,從新大阪車站出發約40分鐘。乘坐JR瀨戶大橋、土贊線特快從岡山車站至高知車站約2小時30分鐘。

德島:從東京羽田機場飛抵德島阿波舞機場約1小時15分鐘。從大阪伊丹機場出發約35分鐘。乘坐巴士從德島阿波舞機場到德島車站約30分鐘。乘坐JR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岡山車站約3小時20分鐘,從新大阪車站出發約40分鐘。乘坐JR瀨戶大橋、高德線特快從岡山車站到德島車站約1小時56分鐘。

.匯率:1日圓約等於台幣0.37元。(請以銀行當日公佈匯率為準)

.旅遊情報:

日本觀光協會:www.visit-japan.jp

四國旅遊網www.shikoku.gr.jp

香川縣網站:www.my-kagawa.jp

愛媛縣網站:www.pref.ehime.jp

高知縣網站:www.pref.kochi.lg.jp/chinese/

德島縣觀光網站:www.tokushima-kankou.or.jpwww.pref.tokushima.jp/chinese/

「烏龍麵TAXI」 包車一小時3800 約可訪兩間店 日新的士(81)87-882-2424

金刀比羅宮:www.konpira.or.jp

栗林公園:www.pref.kagawa.jp/ritsurin/

毛巾美術館:www.ichihiro.co.jp/art/

祖谷溪溫泉旅館:www.hotel-hikyounoyu.co.jp

arrow
arrow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