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趣緬甸05  

政治經濟。

15怪:翁山蘇姬差點被美國佬害慘了!

去年五月,美國有名摩門教徒耶托,竟異想天開,從皇家湖游泳潛入翁山蘇姬位於湖濱的家,想要拯救翁山蘇姬!我原以為他電影看太多,想當英雄想瘋了!但他說是為了向翁山示警,因為他透過「神聖靈視」看到有恐怖份子密謀暗殺她。軍政府控訴翁山蘇姬違反軟禁法,原本揚言要把她打入天牢,並放話懷疑美國男可能是翁山的男朋友!後來,軍政府為表示自己「挺人道」,沒把翁山關進大牢,只是照樣、繼續把這名全世界都關注的民運領袖軟禁在家。翁山蘇姬的證詞挺有趣,她說這不是第一次有人潛進她家了,之前就跟政府反映過,但政府派來「監視」、「監管」她的門禁也太不森嚴了,如此輕易讓人闖入,她也沒辦法!眼見2010年緬甸將舉辦大選,看來軍政府應該會繼續努力想方設法「軟禁翁山」。

                           

16怪:緬甸首都不是仰光!手機網路超自閉!

幾乎所有人都以為,緬甸首都是仰光。其實,早在2005年,反美的緬甸基於戰略考慮,擔心美國從海上進攻,於是把首都從靠海的仰光遷到內陸森林、深山山谷中的內比都。軍政府極度要求安全保密,因此,首都一度沒有開通手機,移動通訊主要靠無線電對講機,不但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手機服務的首都」,也是打電話最不方便的首都。

2009年10月,佛心來的,內比都開通了CDMA手機。去緬甸玩,旅行社會提醒不要帶手機,因為他們不提供漫遊服務,帶手機,僅是在過海關時徒增麻煩!也好呀,拋開手機、甩掉網路,現代人,這下子耳根、眼睛終於可以清淨了!簡直酷斃了!

緬甸郵電部最新統計數字,目前全國有電話28萬部,電話局569個,電話普及率為每200名緬甸人才擁有一部電話。不僅如此,打電話和車子都是世界上最貴的!申請手機電話號碼就要美金2,000多元,申請家用電話號碼要美金3,000多元,而網路更不用說了,大陸的網路封鎖和網路警察機制算不上厲害,緬甸軍政府管起網路可嚴了!三不五時封鎖就算了,而且,還很慢哩!

 

17怪:百萬二手車,緬甸街頭直擊日本古早味!

噫,時光倒流數十年,我竟來到了古早味的日本!原來,緬甸引進不少日本二手車,據統計,全國多達30多萬輛,而且還貴鬆鬆哩!美金三萬多塊(折合台幣都快逼近百萬了!)竟然只能買台二手車!這是因為偉大的緬甸政府規定不得進口新車,以保護國內的工業。緬甸的國產車多以手工生產,就連吉普車也都以手工打造、土法煉鋼,但由於工業不發達,因此,車子內部裝上的是日本機組。雖然工業不興,但農業可是厲害著!緬甸是農漁產物外銷大國,像是稻米、海鮮和珍貴寶石。其中,每年出口的海鮮就多達兩億多美金的產值,像是台灣每年都從緬甸進口不少龍蝦、螃蟹和石斑魚。

 

18怪:年輕人的挖寶夢!小香港奢華一時!

緬甸,這國家富有的哩!紅寶、藍寶、翡翠玉石,資源豐富,擁有豐富的礦產。阿財說:「據官方統計,緬甸的珠寶市場,每年外銷產值達10億,是歐元唷!若是加上私下交易,起碼也有30億歐元!」哇啊~約等於1,320億台幣!

如同美國淘金夢,緬甸「尋寶夢」就這樣一代傳一代,成為無數年輕人一石致富的美夢!不過,因挖到珍貴寶石礦山而致富的傳奇故事,現在幾乎已經不存在了!因為強勢軍政府的把持、介入,不少探測、挖掘出豐富寶石礦產的礦山,都被政府下令封山、禁止外人探採!

30左右的阿財,在年輕時也和其他村民相約,到國境之北的山上採玉石,在緬甸,有無數年輕人都曾踏上這條艱辛的挖寶之路,從鄉下的家鄉帶了米和乾糧,扛著鐵鍬,就這樣,三天三夜,翻山越嶺,「一旦挖到玉就發財了!不過,現在的玉可少了,還是華人比較懂,比較有機會。現在也幾乎以機械開挖取代人力。」阿財情緒複雜的說。

有趣的事情很多,阿財聽前輩說,以前玉石豐富時,採玉區甚至出現盛極一時的「小香港」,何謂小香港呢?挖到寶的人多,富人也多,於是要找地方花錢,重點當然是「花天酒地吃喝嫖賭」,男人一有錢,就愛沉淪酒色嫖賭。小香港裡,淘汰的劣質玉拿來鋪路,因為運費比玉還貴,男人騎著酷帥DT越野機車去找妹,為名妓爭風吃醋、幹架打鬥、沉迷毒品的故事,也不斷在後生晚輩間流傳著。阿財說:「這個物慾橫流之地,曾被和尚詛咒,因此,每年都有火災,今年燒掉一半,明年就燒另一半。」

 

19怪:綠色黃金,蓋成八星級奢華度假村。

柚木,被稱作「綠色黃金」,因為這種頂級木材可是拿來製作頂級家具和樂器的好材料!我去年曾到中美洲國家貝里斯採訪,當地自然環境超讚,同時也很適合柚木生長,因此,不少人可是移民過去投資種植柚木哩!沒想到,近在咫尺的緬甸,實在愛搞神祕!因為光是緬甸一國的柚木,就佔了全球的四分之三,而且可是品質上好的柚木!哇,這下子豈不是該發成豬頭了?阿財說:「緬甸全國有一半的領土被森林所覆蓋,政府規定,砍一棵柚木,就種三棵回來。」

但是,開採、販賣的柚木的錢,到底去哪兒了?如此貧窮的緬甸,卻有一座「八星級的超奢華度假村」!阿財說:「在蒲甘,有座全以頂級柚木打造的八星級度假村,一般緬甸老百姓根本一輩子也無法想像的奢華、頂級,這樣的地方,主要是服侍達官貴人的……」。原來,八星級柚木度假村正是集權、高壓政府製造出來的貧富懸殊大怪獸!

 

20怪:黑金石油,山泉水桶賣黑市汽油。

人在緬甸,一定會被提醒不得談論「政治」!人在緬甸,實在不得不懷疑這國家是不是窮到買不起汽油。在緬甸的馬路兩旁,沒多遠就有小販或商店前面放了一排排大桶子,原以為是裝山泉水或礦泉水的,阿財說:「那是賣黑市汽油、柴油的。」什麼?汽油幹嘛這樣賣?不是有加油站嗎?還有,怎麼到處是黑市,比加油站還多!在高壓軍政府領導下,百姓怎敢明目張膽賣黑貨?

如果我告訴你,緬甸可是產油國!而其開採的近海石油可是吸引外資的最大項目哩!怪了吧!那為何還限制人民買汽油?政府規定一車一天只可加兩加侖柴油,迫使人民只得轉向黑市購買較貴的柴油,這些柴油都是人民私自提煉的,不知為何,政府對此怪象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本文 2009刊載於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BOX

聰明旅遊+

.時差:台灣時間-90分鐘。

.匯率:單位Kyat,官價匯率1美金約6-7 Kyat。觀光地區門票或部分商家也收美金,1美金約可兌1000元緬甸幣,建議持美金到當地再與導遊兌換。

.簽證:台灣旅客需透過旅行社辦理緬甸簽證,備妥護照影本(需6個月以上有效期限)、2吋彩色相片3張,工作天5天,費用約1300元

.氣候:春天(11-1月)較涼爽,溫度約在攝氏27度;夏季(2-5月)較酷熱,溫度可達攝氏36度;雨季(6-10月)較潮溼,溫度約攝氏30度左右。

語言:緬語為官方語言,英語在各大城市中也相當流行,唐人區用華語或台山話。

.通訊:目前國際直撥電話(IDD)尚不普遍,國際通訊大都需經電信局國際台轉接。緬甸尚無漫遊服務,請勿攜帶行動電話前往,以免出入當地海關時造成困擾。

.航空:由台北出發可搭乘華信航空(02-2717-1230)直接飛往緬甸的仰光國際機場。

.注意事項:全年以夏天清涼服裝為主,需注意有袖不露肩,並請攜帶拖鞋,以便進出寺廟時換穿。女性請勿穿著高跟鞋與短於膝蓋以上的裙子,以免礙於規定無法進入特定景點。

出團情報:和昌旅行社(飛寶假期)推出5至8天緬甸套裝行程,詳洽電話02-2531-4568,網址www.favorholiday.com,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4號4樓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