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字塔之外……埃及六大「最」

想到埃及,總少不了世界七大奇景的金字塔,But除了金字塔,埃及一樣好好玩!國家考古博物館館長踢爆法老的千年詛咒,埃及女法老的木乃伊被誤認為奶媽,曼菲士的王后不是凱羅爾,超自戀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最愛的皇后是位黑美人……這回咱來扮演考古學家、冒險王和小說家,挖掘法老八卦,玩遍埃及六大最! 

撰文、攝影╱曾瀞葳  採訪協力╱鳳凰旅行社、埃及航空、埃及航空台灣區總代理雍利企業(股)公司

 

小時候我和很多人一樣,夢想長大後要當個考古學家、冒險王和小說家寰宇探奇一萬個為什麼百科全書哆啦A夢尼羅河女兒》(中文版正式名稱為《王家的紋章》)等床頭書,老在腦海裡大玩波浪舞,長大後想要探索的國度首先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埃及!這文明古國太夢幻!太神祕!光是她的歷史就可上溯至西元前八千年以前,不少歷史學家還跟柏拉圖口中所說的那個距今九千多年前在一夕之間沉沒於大西洲的神祕高文明古國──亞特蘭提斯扯在一塊兒,全因埃及的文明太璀璨,讓人懷疑到亞特蘭提斯甚至是外星人頭上去。

 

最狀1

從精液誕生最古老歷史神話

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中,只有最古老的金字塔得以倖存,......

 

最狀2

博物館長踢爆法老最邪詛咒

三生有幸,專訪到開羅埃及考古博物館館長Tarek El Awady博士,他也是一位權威且資深的考古學家。

我問館長相信法老詛咒說嗎?沒料到他竟踢爆詛咒說!「過去的考古學者犯了一個錯誤,墳墓打開了就馬上進去,三千多或四千多年的古墳......

 

最狀3

最自戀法老蓋最美麗神殿

咱的埃及帥哥導遊亞希說:「埃及人公認最美的古蹟不是金字塔,而是位於國境之南的亞斯文(Aswan)省阿布辛貝市的阿布辛貝(Abu Simbel)神殿。」為了避開炙熱烈日,觀光客無不一早從開羅搭機前往阿布辛貝,朝拜這座赫赫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同時也是古埃及史上最自戀的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為自己和愛妻所建的雙神殿。

亞希說:「位於蘇丹北部的阿布辛貝是座人口很少的小城市,屬努比亞區,努比亞是埃及的少數民族。亞斯文是古埃及與非洲貿易往來的樞紐,拉美西斯二世上台時首都在路克索(Luxor),後來他將首都遷到北部,叫拉美西斯之家,為何跑到那麼遠來修建這麼漂亮的紀念神殿,而不建在六百多公里外的路克索?其實是為了宣揚國威。」拉美西斯二世即位時正值帝國動盪期,東北的西台帝國(位於現在的利比亞和土耳其之間)和南方的努比亞蠢動,腹背受敵下,他決定攻打西台帝國,並和努比亞結盟,於是迎娶努比亞皇帝的女兒納芙泰莉(Nefertari)

 

法老最寵后 努比亞黑美人

亞希說:「這位超自戀的國王活到90多歲,統治埃及的時間長達67年,娶了八個皇后,納芙泰莉雖是黑人,卻是他的最愛!為了愛妻在此蓋神殿,還在皇后谷蓋了最漂亮的墳墓給她。」因此阿布辛貝雙神殿,大殿是為自己蓋的,小殿則是納芙泰莉所建。這位自認超偉大的法老王很愛蓋廟搞建設,吹噓功績,其建築和雕像最鮮明的特色就是「高大」,亞希說:「拉美西斯二世把神殿蓋在這裡,是想讓每個從南方進入埃及的人都知道埃及有個醬子偉大的法老王!」

蓋了三十多年才完成的神殿很特別,一般認為這裡遠離首都,因此拉美西司二世把自己當神來蓋神殿,他將自己的雕像和神放在一起,每年2/2110/21兩天,也就是法老的生日和登基日,太陽會從大門穿過神殿照在三座雕像上,第四個雕像因為是黑暗神所以沒有照到,你能想像嗎?3500年前就有這樣的技術了!而搬遷後,集世界各國菁英之力還是有誤差,現在每年10/21的日照會晚一天。」

1960年,埃及開始興建亞斯文大壩,造成水位高漲,神殿遭遇滅頂危機。亞希說:「當時埃及缺少錢和技術,便向聯合國求援,50個國家的考古人員一起拯救阿布辛貝,埃及為了籌款還賣了一個方尖碑給美國,世界各地善款紛紛湧入,其中台灣有人捐了美金一千元,還有非洲國家捐500美元,一個法國小女孩捐出存了兩年的撲滿拯救阿布辛貝!有位義大利建築師建議把神殿做成水下博物館,但經費和後續維護都很難,因此決定把外面的山拆掉,把神殿慢慢切割成小塊,每塊編號,搬到高地再拼起來,這項浩大的搬遷工程真的很了不起!」

 

BOX

眉標:法老王八卦之拉美西斯二世篇

阿布辛貝神殿和其他古埃及神殿不同處在於它沒有露天區,進入神殿後,左手邊都是拉美西斯二世在拜神的壁畫,右手邊則是他英勇打仗的壁畫,象徵這位法老很盡責的捍衛國家和神祇。導遊亞希說:「他是第一個把戰爭壁畫雕在神殿裡的,他藉由壁畫大肆宣揚戰勝西台帝國的輝煌功績,但西台則說是自己勝利,因此考古學家認為這一役不分勝負,當時兩國也訂立了歷史上最早的和平條約,而西台帝國還把公主嫁給拉美西斯二世。」

 

最狀4

古埃及最神奇三大祕密

BOX法老王八卦之圖坦卡門

四五六年級都看過的漫畫《尼羅河女兒》中的俊帥法老王曼菲士的原型就是超人氣法老圖坦卡門......

 

最狀5

最輕鬆奇幻尼羅河神鬼之旅

位於埃及南部的亞斯文省約有百萬人民,包括阿布辛貝、亞斯文、伊迪芙(Edfu)、柯(Kom Ombo)四市。目前埃及IN、最Easy的玩法就是尼羅河遊輪之旅...........

 

最狀6

最生死兩樣情之路克索古城

來到埃及古都路克索(古稱底比斯)很明顯的被尼羅河分為西岸死人城和東岸活人區,古埃及人信仰太陽神,相信東昇西落.............

  

BOX

眉題:聰明旅遊+

.氣候:屬沙漠型氣候,非常酷熱、乾燥,早晚溫差大,7、8月溫度高達40℃,其他月份均溫約20℃到30℃間,10月到隔年3月為最佳旅遊季節。

.國際航班:可從台灣飛曼谷,在曼谷搭乘埃及航空前往埃及首都開羅,詳洽埃及航空台灣總代理雍利企業(02)2568-2121。

.匯率:1埃鎊約可兌台幣5元,也可持美元在當地兌換埃鎊。(請依當日公告匯率為準)

時差:埃及時間+6小時=台灣時間

.簽證:備有效護照、來回機票,可於開羅機場辦理落地簽證,需15美元(約台幣493元)。

 

 

arrow
arrow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