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靜葳 JING找樂子  

歐洲?亞洲?向來讓人傻傻分不清楚的土耳其!當我一償宿願踏上這個充滿歷史角力的廣大國度,百變且雍容大度的她,讓我屏息、驚豔、凝望……數度傻住。在新伊斯蘭教的神祕色彩下,有著更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新鮮事!波斯貓的正港產地、用陶土換來婚姻幸福、絲路驛站的趣味生活與成千上萬的發財Idea、蘇菲教派的迴旋舞原來不是舞、想和我大跳黏巴達的黏土男……好驚!好鮮唷!天天都有新鮮事的土耳其,至今讓我無法定義,她,如此善變又有趣!

 撰文‧攝影‧繪圖∣曾瀞葳(殘念~圖片 不 見 了 待補......><)

 

水靜葳(曾瀞葳)

血型、星座:O型天秤座

嗜好:唬爛、發呆、修佛(唬爛der)

不有趣、不自由,毋寧死!無大志的地球人!

只想帶著今生最愛--笑嘻嘻環遊世界!(笑嘻嘻已往生,因此過著N年帶著她的骨灰灑遍天下的日子^-*)

FB粉絲專頁 水靜葳~JING找樂子:https://www.facebook.com/jingjingtravel?ref=hl

 

內文:

因為歷史悠長,因為東西地理及文化交融,因為幅員遼闊,百變土耳其被稱為一個沒有國界的博物館,一個處處充滿驚奇的國度。正由於幅員遼闊,拉車時間長、走馬看花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水靜葳精選土耳其必遊的金三角路線,行程精心搭配兩段土耳其航空國內航班,節省2、3天的拉車時間,深度探訪伊斯坦堡(Istanbul)、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棉堡(Pamukkale),土耳其三個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停留時間延長,看得更多、更深入,這三者缺一,土耳其之旅將大為失色!

而金三角路線也囊括一般旅行團較少前往的阿芙羅迪西亞(Aphrodisia),以及伊斯蘭教密宗──蘇菲教派起源地康雅(Konya)等迷人城鎮。

而教人吃驚的是,實地走訪金三角路線,新鮮事爆量發生!萬分掙扎下,我不得不改變傳統區域性、景點式的報導形式(雖然每座城市都精采到值得專文深度報導),改為列出18項讓我印象深刻的土耳其金三角18奇,先讓讀者感受一下金三角那股新鮮趣味的FU~更有許多感動與驚奇擠不進版面……,靜待你親身前訪、挖掘。 

 

1鮮:歐亞劈腿族

2009年水靜葳有幸前往伊斯坦堡參加由土耳其主辦的「Emitt」(East Mediterranean Tourism and Travel Exhibition )旅展,東地中海囊括阿富汗、埃及、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約旦、摩洛哥、阿曼、巴基斯坦、沙烏特阿拉伯、突尼斯、葉門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向來對中東、北非等國家興趣濃厚的我,在旅展中蒐集到了許多珍貴的旅遊資料。「Emitt」算是區域性極重要、盛大的旅展活動,參加的國家並非侷限在東地中海,而是主要涵蓋整個「地中海聯盟」(由歐盟成員國和地中海沿岸的非歐盟成員國組成)的國家,此外,也有來自各洲,一共50個國家。

 

幾個數字  窺見土耳其躍動活力

旅展的成功與熱鬧,其實也相當反映了這幾年全球化的經濟發展新熱潮——地中海區已然躍登為新興的投資熱點。從世紀之交至2008年,從摩洛哥至土耳其,已經狂吸高達600億美元的外國直接經濟投資,僅次於同期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中國680億美元的成績,甚至遠遠超過中南美經濟圈的250億美元。

大筆資金主要來自歐洲,其他國家也積極佈局,以這次參加旅展的美國、巴西來說,美國已經投資土耳其為其製造航空零件,巴西則投資紡織品和農業肥料。相較於急遽老化的歐洲經濟體系,地中海沿岸國家,特別是土耳其、以色列和北非各國,儼然形成一個活躍的新興經濟圈。

以「地中海聯盟」來說,它具有一個極重大的意義,就是將長期隔絕的兩岸——東地中海和西地中海國家再度聯繫起來,說穿了都是為著強大的經濟利益!正因為地中海是橫跨歐亞非的航運咽喉,西部經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通,東北面經土耳其海峽與黑海相連接,蘇伊士運河通航後,地中海東南面經過這條運河與紅海相通,再經紅海出印度洋。這條連成一氣的航線,是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海路,每天在地中海航行的各類船隻就高達兩千多艘,而運往西歐的石油有85%都得靠這條黃金航線。

這條黃金海運航線,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城市,就是土耳其的最大城市——伊斯坦堡,一座被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劈成兩半的城市,不過,這個說法並不正確,應該說伊斯坦堡是一座連劈歐亞兩洲的劈腿高手!因為她透過兩座歐亞跨海大橋,和每天兩千多艘的大小船隻,輕鬆聯繫、跨越。

土耳其卓越的地理位置,加上素質高、價錢低的技術勞工,發揮強大的磁吸效應,吸引不少外資關愛,逐漸成為下一個代工製造業的新星國家,後勢持續看漲!看準了未來趨勢,除了黃金海運航線,2009年「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也積極開創「黃金空運航線」,在航空業界一片蕭條,甚至許多原本應該On Duty的飛機黯然引退、「無限期」停靠沙漠中苦等值勤的慘況下,「土耳其航空」卻逆勢操作,大打藍海策略!

2015今年三月更開啟了台北-伊斯坦堡直航班機!(撒花~)土航積極開闢新航線、購入新飛機,此外,為搶佔火熱新興經濟熱點——「地中海區」的強大商機,土航以其身為歐、亞、非三洲的地理樞紐位置的優越條件,不斷拓展歐洲、北非的飛行網路,以密集的班次、綿密的航點策略,成功卡位,成為飛往歐洲、北非的最佳選擇。目前,光是以歐洲、北非來說,便飛行西歐、東歐、南歐、巴爾幹、北歐、北非等地區多個航點,預計很快又將推出新航點。土耳其的勃勃野心,光從其積極打造海陸空三棲的黃金路線,便可一目了然!

 

幾個數字  看見伊斯坦堡趣味勁道

土耳其有3%的面積在歐洲,97%在亞洲。伊斯坦堡的左腿劈向西邊的歐洲、右腳跨向東方的亞洲,在這座人口多達1200萬(加上流動人口約有1650萬)的喧鬧城市,矗立著多達2000多座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幾乎所有的屋舍和一座座圓頂尖塔的清真寺都往海峽靠攏,博斯普魯斯海峽長31公里,最寬的地方有3000公尺,最狹窄的地方只有600公尺,而兩岸盡是起伏的山坡,並穿插陡峭岬角。

臨海的山坡頗為擁擠,而連接歐亞兩洲的兩座跨海大橋,以及水上往返兩地的大小渡輪,終日穿梭繁忙,載運著歐亞兩洲的人和貨物。有趣的是,有50%的居民每日來回奔波兩洲上下班,「搭船比開車過橋快多了!不怕塞車,而且幾乎每分鐘都有船可搭,十分快速!」伊斯坦堡人說。

工業區和上班大樓幾乎都在歐洲,但一半的人還是選擇住在亞洲,而願意每天來個「洲際通勤」,這是因為亞洲的地比較大、綠地也多、少了工業廢氣等污染,住起來相對舒適,價格也比較便宜。友人興奮地打手機跟朋友說:「我現在人在歐洲,待會我就要到亞洲了!」而當車子行進在跨海大橋那一刻,劈腿的感覺真High!而當我搭著渡輪欣賞一邊一洲,歐洲、亞洲時,開始咀嚼,當個伊斯坦堡人,真的樂趣多多!

  

2鮮:超級黏土男

不分國家、種族、膚色,男人有一點共通處,就是說到性能力,個個愛吹噓!土耳其男人更是三不五時把這檔子事拿來膨風、宣揚國威。拿無花果來說吧!由於土耳其盛產無花果,因此隨處可見製成乾果的無花果,不少遊客也聞風買回去當伴手禮。

關於無花果,土人流行一句話:「老公吃了,老婆受不了;老婆吃了,老公受不了;老公、老婆吃了,床受不了。」不知是不是真的無花果吃多了,讓土男們個個精神奕奕、精力過剩,所以在老婆和床都受不了的情況下,轉而向女性觀光客下手。土男愛搭訕、油嘴滑舌、毛手毛腳,是不少去過土耳其旅遊的女生們共同的心聲。而我,因為老早聽說,加上先前早已領教過死纏爛打黏呼呼的埃及男,所以自認警覺心還算夠。

這一趟金三角之旅,還是有很大的城鄉差距,在卡帕多奇亞和棉堡等地,我遇到的土男都算友善、好客,只有在棉堡的溫泉飯店被個土男突如其來捏臉、小吃豆腐,其他搭訕的土男都算彬彬有禮,有的要求合照後還熱情地送我手鍊當見面禮。

不過一回伊斯坦堡,就連續碰到超級黏人的「黏土男」,一個自稱兼差賣書的歷史老師,沿路使盡黏功,跟他買了明信片後,還一路相隨,苦苦糾纏,非要我「KiSS Bye」才肯走,當然沒讓他得逞,也忍住怒火沒扁人,誰教我忙著拍照落單了。

最變態的就是在「喀帕爾傳統大市集」遇到的超級黏土男,他們慣用的發語詞就是:「Where are you from?」然後無論妳回答哪裡,他們會說:「WOW~」有的還會加上:「I have a friend in……」以博取妳的注意和親近感,當然,有的是賣東西啦!不過,如果妳像我一樣習慣自己一個人走逛,就非常可能碰到想要順便揩油的黏土男。基本上,碰到一個就讓人怕怕,遊興大減!

有個賣Bling Bling肚皮舞衣的土男老闆,看見我拿著相機在拍照,很熱情地招呼我進去店裡拍,「來來來,裡面更漂亮!隨妳拍!」果然一眼看穿我對攝影的渴望,還有,旅行過程我很喜歡和當地人聊天,於是,我就上鉤了。一進去,他開始不斷示好、誇妳多美麗迷人,好像我是世界小姐一樣,愈靠愈近還摸我小手,我說:「不給拍就走人!」轉頭要閃,這市集裡密密麻麻的店,每間店的特色就是小,所以我一下子就被他擋住出口。

他乖乖就範聽我指揮擺Pose讓我拍照,拍完要閃的我又被他拉住,「再給我兩秒鐘,我有話跟妳說。」無論如何不放我走,問我明天有沒空,他可開車載我到處去拍照,遞上名片叫我回去一定要跟他聯絡,非常盧!後來要求一個擁抱就放我走。結果一抱他就整個人黏上來,而且下面還是硬的,我大聲怒斥,他嚇退一步,我就趁隙奪門而出。說真的,我還是太天真了,我完全沒想到黏土男竟然這麼噁心沒品!所以提醒單身女遊客,一定要提高警覺才行!

 

 3鮮:無底大市集

每回出國,我最愛逛的就是當地的傳統市集,因為在傳統市集裡,總是可以接觸到許多當地人,以及逛到、拍到、買到當地的各種物產、手工藝品,算是認識一個國家最直接、最土趣的起點!

而在伊斯坦堡有兩大非逛不可的市集,一個是我最愛的埃及市場(又稱香料市場),這裡主要是給當地人批貨的市場,所以價格便宜實在。在大門入口那一排的價錢較貴,是賣給觀光客的,如果你不想當冤大頭,不妨多走幾步路,直走到底,遇岔路後往左右兩邊走,這一條的商家開價就很實在了。

而另一個非逛不可的是設計給觀光客的「喀帕爾傳統大市集」(Kapali carsi),如果遇到下雨,這裡可是消磨時光的好去處,因為這個有頂的市集,燈光明亮、通風、舒適,裡面不但設計有20多個出口,更有多達4500到5000家的店鋪,從大門走進去,左右兩邊各有20多條小街道,縱橫交錯,全是販賣各種商品的店家,還有供人歇腿的咖啡廳。

雖然大市集建造、設計得算是井然有序,不過由於它實在太大了,所以一不小心,還是很容易和朋友失散或是迷路,像是無底洞似的。我在逛大市集時,一開始本來跟在同行友人後面,才不過拍張照片的時間,就和友人走失,為了尋找友人,還被一家地毯店騙進他們的賣場,一直盧我看地毯。

這裡販賣許多精緻的工藝飾品,像是我在埃及市集買的兩種不同款式的彩繪玻璃銅鑄藝術燈,這裡的花樣和款式就更顯千變萬化,讓人心花怒放!還有我一直在尋找的傳統土耳其手托提盤紅茶組,這裡的貨色齊全、精緻,不過開價真是「天馬行空」,比埃及市集貴上十幾倍的都有,讓我連殺價都懶得殺!

 

 4鮮:山底洞穴人

來到土耳其知名的旅遊勝地——卡帕多奇亞,就算大家在沒來之前都聽聞、看過這裡奇幻的地形和奇特洞穴的照片,但還是不如親自入住洞穴酒店,在洞穴餐廳和酒吧裡吃飯、鬼混,欣賞傳統音樂、表演。

洞穴裡放眼望去盡是石桌、石椅或老傳統土耳其家具,還有石鑿圓頂,搭配上土耳其風格的陶器、地毯、水煙,且因為洞穴地形關係,每間房間都長得不一樣,入住其中,真是超級有FU。當飯店人員這樣介紹著我們的住宿環境:「後面這棟已經有150年歷史了,前面那棟則是後來才挖的。這間房以前是釀酒的,這是酒窖,這是養牲畜的……」

150年耶!我不禁想到超神祕的「地下城」(Yeralti Sehri),深達九層的地下城(每層高度約160到170公分),還設計出空氣循環系統,目前發現的地下洞穴城有30多個,最小的可容納5000人,最大的甚至可以容納多達兩萬人,而且這些洞穴甚至可以互通,昔日基督徒巧妙利用地下城做掩蔽,成功躲過阿拉伯軍隊的摧殘,種種玄機與智慧,至今仍教人深感不可思議!

光是想像兩萬人同時在地下洞穴裡吃喝拉撒,真的很不容易吧!而地下洞穴城究竟從何時開始,這一直是個謎!也有人說可能起源於古代的西台帝國,相信不少人都會聯想到日本知名漫畫家篠原千繪的《闇河魅影》,而產生似曾相識的浪漫想像。

  

5鮮:外星球異域

卡帕多奇亞的哥樂美奇岩區讓它於1985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名單,整片地面上的奇幻景致同樣教世人讚嘆!由於當地兩座火山數千年來的劇烈爆發,噴出的岩漿和岩塊布滿整個卡帕多奇亞區,經過日曬雨淋和高原強烈溫差的熱脹冷縮、風化作用下,演變成全世界最壯觀的「風化區」,只要發揮一點點想像力,放眼望去盡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石雕,像是:仙人煙囪、駱駝、一柱擎天的石柱,就連當地的警察局都設在可愛的煙囪狀石穴裡,真是太可愛了!

不過,來到卡帕多奇亞一定要坐熱氣球,因為,唯有從高空眺覽才會知道原來這一大片區域根本就像是外星球異域,眼下的景致奇幻多變,好像在看科幻電影,總有那麼幾分不可思議的魔幻感。

 

 6鮮:新土耳其浴

終於,此行終於讓我洗了土耳其浴啦!所有的疑雲全都解開了。在卡帕多奇亞,我們一行人男男女女都想體驗土耳其浴,不過當地的浴室屬於小規模,只設有一間浴室,男女共用,保守的我們,在老外不斷的歡迎、吆喝聲中,還是打了退堂鼓。而後,在棉堡的溫泉飯店,我和小騏、曉玲終於洗到、搓到啦!

土耳其浴的浴場,規模夠大的會設有多間浴室,男女可以分開洗搓刷,然後泡水區大多共用。不過別擔心,還是有穿沙龍遮羞的,而非像我同事所說,她朋友一個女生去洗土耳其浴,不但被要求全身脫個精光,而且還有兩個大男人兩人四手伺候她洗澎澎勒!不知真的假的?聽得我嚇出一身冷汗!

幸好此行大家分別去不同的地方洗過,男女都沒受到我同事友人的「待遇」。像是我們三個女生洗的那家,可以要求男或女師傅幫忙洗,我第一個進去,所以搶到了女師傅,但人算不如天算,因為太多男性都指定要女師傅服務,因此我像是在洗戰鬥澡,咻咻兩下就洗完了,那大胸脯的女師傅又趕場去接客,讓我足足在一旁眼巴巴地看著兩位友人接受男師傅認真的按摩長達10幾分鐘,身心都涼了。

來說說土耳其浴的過程,首先進入熱氣瀰漫的浴室,三人一起躺在一張熱呼呼的大理石床上準備接受服務,待高溫和熱水將毛孔打開後,按摩師傅會拿山羊毛製成的手套為顧客按摩,搓「鮮」,全身都刷,連臉都不放過!我的那位女師傅似乎幫我搓出不少「保濟丸」,因為她搓完後發出「嘖嘖」稱奇般的聲音,讓我覺得值回票價!XD~

接著她拿出一條長長的袋狀布條,先浸在肥皂水中,然後把袋口打開吹氣,布袋膨脹如長長的大氣球,師傅將氣球從頭擠到尾,我的身上頓時布滿無數泡泡。洗完澡後還有按摩服務,不過忙碌的女師傅似乎按得非常快速。而要不到女師傅的小騏、曉玲則對於兩位男按摩師的服務都感到十分滿意。洗完澡後去泡溫泉,感覺真是通體舒暢。

  

7鮮:棉堡奇溫泉

土耳其60%屬於地震區,說到對地震的態度,土人和我們超像,「地震唷?當然怕呀!看看過去的大震多恐怖!大家都在想這麼多年沒大震了,傳說這兩年會來一下,啊~我都不敢買高樓層的房子。」年輕的土耳其導遊羅蜜歐說。

超矛盾情懷也出現在土人身上,但地震危機卻也應許了另一項福澤——溫泉,而說到土國最著名的溫泉區,大家肯定都要走一遭棉堡,雖然無法和日本、台灣精緻的溫泉飯店設施相比,但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棉堡,其世界級的景觀卻是別人望塵莫及的!

棉堡,正是因為她的景致像是白色棉花一樣的城堡,層層疊疊,從上坡流下的溫泉水把石頭染白而形成如此獨特的景觀。導遊卡迪兒說:「原本規模更大、且更白更美,因為1992年起,當地溫泉業者把溫泉水接走,造成很多地方因乾枯而漸漸變黃,後來政府強制拆除,並執行統一、輪流送水,才不至持續惡化。」

棉堡的溫泉有兩種泉質,一種是44℃,呈白色、含碳酸鈣的溫泉,流過地表,降溫至30幾℃,大部分遊客都會脫下鞋襪,踩踏在白色階梯上,像是邊做腳底按摩邊享受溫泉泡腳。而另一種溫度58℃,原為黃色、後經加工處理成藍綠色的溫泉,則可以在步行可抵的古代浴場浸泡,而且還是在一堆的古蹟包圍下露天泡湯,應該超有FU吧!

 

8鮮:七星新皇宮

位於伊斯坦堡的舊皇宮——托卡普皇宮(Topkapi Sarayi),正如中國的紫禁城,是土耳其歷代蘇丹臨朝聽政之處和居所。在歷史上,這座皇宮流傳無數傳奇,而皇宮內的珠寶室,以及館內金碧輝煌的陳設,和歷代皇室使用過的精品和各國朝貢的寶物,都可在此賞見,得以一窺當代的宮廷奢華與帝國強盛。

強大的帝國擁有超奢皇宮並不稀奇!反倒是比五星還要奢華,堪稱七星級的朵瑪巴切皇宮(Dolmabahce Sarayi)給人更大的震撼!因為朵瑪巴切皇宮建於帝國國勢已沒落之際,為了建蓋這棟奢華的宮殿,讓搖搖欲墜的帝國幾乎無法負荷沉重的財政壓力,1856年建成後,每一位蘇丹都只能短暫使用或居住在此,短短不到70年的光景,帝國便走向滅亡,蘇丹和家人只能流亡國外,無法重回朵瑪巴切皇宮。

這座奢華媲美英國白金漢宮、法國凡爾賽宮的土耳其新皇宮,只要乘船周遊博斯普魯斯海峽,一定會對臨海的朵瑪巴切皇宮長達615公尺的壯麗大理石立面印象深刻!巴洛克的奢華繁複美,搭配鄂圖曼的東方線條,華麗的設計讓人目眩神迷。

諷刺的是,據傳,這座起建於1843年的新皇宮,歷經13年的浩大工程後正式迎入阿布朵麥奇蘇丹,當蘇丹看見新皇宮如此華麗,竟忍不住說:「這座皇宮太貴了,實在不該蓋得這麼華麗。」

 

 9鮮:愛美神遺產

土耳其的古城遺跡何其多!為何我要對這座西元前3000年銅器時代的古城遺跡印象特別深刻呢?因為阿芙羅迪西亞(Aphrodisia)這個名字很美!這個以愛與美女神——「阿芙羅黛」(Aphrodite)命名之地,過去曾是小亞細亞聞名的醫藥、哲學、雕塑和藝術中心。

這處由愛美神留下的遺產,可是唯一由土耳其考古團隊挖掘和維護的古跡。正因為如此,這裡可以完善保留更多、更完整的古蹟文物,或許冥冥之中,真有「阿芙羅黛」的神助。古城裡可以賞見無數眾神石雕,很搞笑的是,來到這裡,妳會發現原來「阿芙羅黛」(即維納斯)有張大餅臉!所以在無數眾神的石雕像裡,識別度特高!這也說明古代、現代的審美觀,胖瘦標準真是天差地別呀!

而阿芙羅迪西亞和知名的艾菲索斯古城(Ephesus)同為希臘、羅馬時代的古城鎮,或因老天眷顧,此地因交通較為不便,因此沒有太多遊客的喧囂;也或許受到維納斯的庇佑,這裡的建築雕刻也更顯細緻精巧,充滿愛與美。

 

土耳其實用資訊 水靜葳報報

★基本資訊

時差:GMT+2,土耳其國土很寬,但統一成一個時區。台灣時間減6小時為當地時間。

氣候:馬爾馬拉海、愛琴海、地中海沿岸屬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冬溫濕夏乾熱;中部安納托利亞夏季乾熱,冬季寒冷少雨;東部安納托利亞夏季涼爽舒適,冬季長,降雪多且寒冷;東南部安納托利亞夏季炎熱,冬暖多雨。

電壓:220V,雙圓頭插座。

宗教:99%為伊斯蘭教徒,1%為基督教、猶太教或其他信仰。

交通資訊

航班:過去台灣沒有直飛土耳其航班,需從香港、首爾等地往返土耳其,搭乘土耳其航空直飛伊斯坦堡(此為香港唯一直飛伊斯坦堡的航班),無需再經第三地轉機或過夜,是停留在土耳其時間最久的航班〈早到晚離〉,可玩久一點。But現在土耳其航空開啟台北直飛伊斯坦堡新航線啦!灑花~這下子要前往土耳其玩耍~真的輕鬆太太太多啦!

身為星空聯盟之一的土耳其航空 (Turkish Airlines),於2015年3月31日起,正式開航從台北直飛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若想轉往歐洲、中亞、美洲、非洲航點更達200多個,替旅客節省許多飛行時間與飛航的距離。由於土耳其幅員廣大,以金三角行程來說,最好可安排兩段國內線航班,避免長途拉車之苦。

 

 

土耳其圖說

P3-P4

01-3:藍色清真寺因為美麗的誤會而矗立了六根拜喚樓尖塔,一般只有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才能蓋六根。

01-2:圓頂尖塔清真寺、歐亞跨海大橋、博斯普魯斯海峽,三者組成最酷炫的劈腿景觀。

 

P4-P6

02-1:我在伊斯坦堡大市集遇到的超級黏土男,他的店專賣肚皮舞服飾。

02-2:大部分土男都像這位賣沙威馬的伯伯一樣,友善地擺姿勢讓我拍照。

03-3:埃及香料市集販售許多繽紛的陶碗、陶盤,價格十分吸引人。

03-8:伊斯坦堡大市集是歐洲最大的市集,深不見底,可以逛好久。

03-9:大市集內縱橫交錯的巷弄之間,可見頗具韻味的拱門等設計。

03-10:土耳其的手工藝品有著豐富美麗的色彩和圖案,簡直是種藝術。

 

P7-P8

04-4:來到卡帕多其亞一定要住洞穴飯店,吃洞穴餐廳,這樣才能真正感受穴居生活。

05-1:哥樂美露天博物館有教堂、濕壁畫和古蹟可看,因為珍貴而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名為世界遺產。

05-2:看!偶然發現這間超可愛警察局,我立刻殺到馬路對街拍下這間我好想買下來的小煙囪洞穴屋。

06-1:土耳其浴利用浴室內的高溫和蒸汽,把渾身三萬六千個毛孔都蒸大、透氣囉。

07-1:在黃昏之際來到棉堡,有點濃厚的雲層裡灑下金光,讓一層層的白色棉花梯田更顯醉人。

07-2:為了保護這世界遺產級的地形,現在到棉堡只能稍稍泡腳、開心一下。

 

P9-P10

08-5:不讓赫赫有名的老皇宮——托卡普皇宮專美於前,新皇宮——朵瑪巴切景觀、設計、裝潢都是七星級的。

09-3:阿芙羅迪西亞的遺跡豐富且保存完善,光是眼前的大劇院就教人嘆為觀止。

10-1:好奇怪!在驛站改建的餐廳裡烤出來的餅好像都特別香酥,這裡有種溫馨的、家的味道。

10-2:我在驛站餐廳和這群西班牙來的朋友閒聊,看他們喝酒吃飯,個個滿意得不得了。

10-3:昔日當紅的絲路驛站內部隔成兩層,下面住牲畜、上面睡人,牲畜體溫還可當暖炕。

11-1:在唱片行買到吉普賽音樂,沒想到在伊斯坦堡還聽到吉普賽人的演唱。

 

P11-P12

12-3:在土耳其,隨處都可買到以藍眼睛為圖騰的各式工藝品,堪稱最佳伴手禮。

+13:土耳其人的老祖宗是騎在馬背上的游牧民族,自古練就一身編織地毯的好本領!

14-2:土耳其藍加上國花鬱金香圖騰的系列陶器,因為手工細緻,價格自然不斐!

 

P13-P14

15-5:在土耳其可以大啖各式烤肉,加入各種蔬菜、香料烹調的燉肉也超好吃!

+15:土人超愛吃甜點,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偏甜,但是讚在變化多、滋味佳。

15-7:愛吃烤餅的人有福了!我在土耳其吃到各種加肉、蔬菜或不同作法的烤餅,都好好味呀。

16-3:土人一天至少來上十杯茶,這種特製杯非一般玻璃,耐摔好用!

+16:酸甜好滋味,土國的有機蘋果茶成為許多女生必買、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戰利品。

17-5:身穿白袍,頭頂象徵墓碑的高帽子,輕舞飛揚旋轉著,迴旋舞是種和真主心靈溝通的儀式。

17-4:迴旋舞進行前,先由樂師進場、入座,一切都是莊嚴肅穆的。

17-2:因為深入了解迴旋舞的理念、意義,也讓我覺得神祕的蘇菲教派變得十分親民。

 

P15a

18-3:第三個出場的舞者是烏克蘭的年輕美眉,讓現場無數男生閃光燈閃個不停!

18-6:專訪資深的肚皮舞者,想成為台柱,她可是至少花了15年苦練而成。

18-2:資深、資淺的舞者,可從其肢體語言、肚皮的靈活度,甚至是臉上的神情看出端倪。

18-5:一晚連看三位肚皮舞者表演,既讚嘆又充滿期待,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arrow
arrow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