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信哲、黃鶯鶯、江蕙、吳克群……音樂界無人不曉的唱片公司CEO田定豐,20多年來扮演無數天王天后的幕後推手。23歲當上音樂總監,26歲成立種子音樂,30多歲歷經大失敗、跌至人生谷底,卻又奇蹟似地東山再起。在唱片界創造另一個輝煌十年後,拿起相機,短短八個月出了攝影詩集,變身暢銷作家、知名攝影師;旋即瀟灑出走音樂界,最近更創辦「豐文創」,誓言擔任台灣年輕藝術家的幕後推手……

撰文/曾瀞葳  攝影/盧大中(人物)  攝影詩文/田定豐  

一般市井小民可以想見的唱片公司大老闆的人生,該有多麼五光十色,多麼炫麗多彩且遙不可及!穿梭在跑不完的主題派對,身邊總是圍繞著型男美女,歌迷口中嘶吼吶喊的偶像、心中高如天的天王天后在他身邊也得禮讓三分。但一切的想像在「種子音樂」CEO田定豐身上卻徹底崩解。他熱愛衝浪、騎自行車等很陽光的戶外活動,他打坐、推廣蔬食、吃素十多年,不喝帶有刺激性的茶和咖啡等飲料,「我喝咖啡會心悸,有時還會產生幻覺。」他親切有禮,文質彬彬,不但毫無CEO的架子,反倒時常流露質樸、不矯造的文青活力。每每談及他的攝影和詩文創作,竟還透著幾許青澀與靦腆。

攝影啟動轉職人生

「你喜歡自己酷酷的神情還是帶有文青FU的靦腆?」他笑答:「我平時拍照幾乎都不笑的,你們能拍到實屬難得!」當天攝影大哥抓到好幾張他笑開的生動表情,追根究柢,拍攝時沒有背景音樂,卻充滿對這位「新銳攝影師」創作的討論,因為我們就在藝廊取景,恰好迎上田定豐應法國在台協會邀請而推出的《優雅天生》攝影詩集創作展。他在去年出版了一本攝影詩集《豐和日麗/愛情與土地的對話》,一舉登上銷暢作家寶座也成為知名攝影師。

「我從去年三月拿起相機,從零開始邊看書學邊攝影,花了八個月環島拍照,十月就出了人生第一本書。」在此之前的20多年,田定豐這名字只會出現在娛樂圈。23歲那年為了力挺好友張信哲,離開眾人稱羨的「滾石唱片」,打破當兵魔咒,讓退伍後再發片的阿哲以《愛如潮水》比以前更紅,成為永遠的情歌王子;單親家庭出身、沒有顯赫背景的田定豐,年紀輕輕26歲就白手起家開了「種子音樂」、當上唱片公司CEO,卻在30多歲飽嚐失敗與人生大低潮,存的錢沒了,投資的產業也都慘遭滑鐵盧。

事業的一敗塗地,讓他一蹶不振。有兩年時間,他的憂鬱症嚴重到不敢聽音樂,不敢打開收音機,甚至不敢上街,因為害怕看見唱片圈的人。失眠的他仰賴安眠藥度日,一天吃到六顆,「我在做事中睡著,跟朋友出門,事後竟完全沒有記憶……」荒腔走板的渾噩日子讓他深刻感受到到何謂「行屍走肉」。而扭轉人生的契機就在自己的瞬間轉念,「我自問要逃避到何時?前面的十年人生學會怎麼做音樂,那我為何要遺棄?應該是哪一天自己覺得有所交代了才離開。」

在歷經前面的黃金十年,中間的三年低潮後鹹魚翻生,重返音樂界,以「種子音樂」捲土重來,又創造了另一個璀璨十年!這位叱吒華語流行音樂界的資深音樂人,向來是無人不知的天王天后超級推手,憑著天生敏銳的直覺、過人的意志力和相信自我勇不放棄的堅持,締造不少唱片界傳奇。

他賭上自己東山再起的機會,把曾經淪為「一片歌手」的吳克群挖掘出來,「在他的創作Demo帶中我聽見讓我感動的創作力與獨特性。」田定豐再度獨排眾議,在潮水般的質疑聲浪中堅持下去。一個跌倒後重新爬起來的唱片CEO,校長兼撞鐘,親自帶著歌手全省跑簽唱會,「頭一個月都沒人,我跟克群說我相信你可以的!第二、三個月開演唱會,人潮擠爆會場。」田定豐讓他重返歌壇紅到發紫,再度證明自己「沒瘋」,他說:「去年他站上北京鳥巢開演唱會,站上春晚,對我來說他的成功等於我的成功,我的使命達成了。」

相信人生由自己掌握

田定豐透露成功的要訣:「首先你要相信自己,就算全世界都質疑你,你也要相信自己!唯有如此,才可以完成你的夢想。一如我現在放下唱片事業,成立『豐文創』,一頭栽進文創產業。」和田定豐有「革命情感」的張信哲和吳克群當他是麻吉,重量級天后黃鶯鶯、江蕙的唱片搶著給他做,這樣一號享譽藝能界的大人物在年過四十後愈發感到世事無常,「我前年開始思索我的第二人生,如果要豐富自己的生命會用何種方法?」衝浪手?蔬食廚師?他想到攝影是自己可以獨立完成的,於是就試試看吧!

「一開始不知道要拍什麼,我的相機也沒有很厲害,就是中階的。我用相機來記錄,透過眼睛看到的,想要把它留下來的瞬間。摸索了一個多月後,在美濃遇到一位畫油紙傘的奶奶,她說其實美濃已經很少人在畫紙傘了,大部分都是從大陸運來賣的。但她覺得這麼好的文化失傳多可惜,於是六十歲才拿起筆來學畫畫。我大受感動!心想我現在開始拿起相機,可以把攝影學好,拍出我要的情緒和感動。」

眼前這位土生土長的台北都市小孩充滿愧疚地說,「我熱愛旅遊,之前有空就到國外玩,可奶奶的話刺激到我,我是台灣養大的孩子耶,但我對台灣做了些什麼 呢?當下立願,好,我要環島走透透,拍遍台灣!」一開始只是把作品PO在臉書,一天有幾個朋友按讚就很開心,後來他試著幫照片寫詩,寫過無數唱片文案和企畫的創意總監,過去從未寫過詩,「這些詩句就在我按快門的瞬間自己跑了出來!」田定豐笑說。

亮眼成績背後是堅持

配上詩詞的圖片像是魔法般感動眾人,按讚的人從周遭朋友擴散至無數不認識的網友,大家鼓勵他出書,加上出版社力挺,這本理想性色彩濃厚的台灣攝影詩集在「一開始就被視為叫好不叫座&準備賠錢」的前提下出版了。「非常感謝出版社願意賭我,而且我還很機車的要求封面要用這樣的紙,成本很高的,當時我心裡OS若不OK我就自己出錢!我就是有些堅持……這書現在已經賣到八刷了!」他把行銷歌手的那一套運用在新書上面,很多宣傳自己來,亮眼的銷售讓出版社大吃一驚,直呼這全然跳脫出版界的經驗法則!

「我覺得一開始不要先預設立場,不要害怕去做,因為很多奇蹟都是人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我去拍台灣,講台灣,從攝影裡面去談夢想、愛情,發現很多年輕人很受感動,但也發現時下年輕人普遍沒有夢想。這點讓人很不可思議!」過去他是天王天后的推手,現在因為這本攝影詩集,他又把自己捧紅了!他再度圓滿了夢想,還成功開創人生第二春,媒體邀訪不斷,還有來自各方的合作邀請,像是台灣旅遊、活動代言人,國外旅遊節目主持工作,接下來還要去內地宣傳這本書。

永遠敞開雙手歡迎新挑戰的田定豐說:「我可以讓一個歌手成功,我可以讓一本攝影書成功,那我可不可以幫助台灣的年輕藝術家?讓他們被看見呢?」

接下來,除了持續與攝影談戀愛外,這名總是跳脫框架的創意行銷高手也將幫助更多人去實現夢想。「台灣有沒有可出現一個草間彌生、村上隆或奈良美智?現在的環境不可能,差別在於我剛講的藝術家是大眾藝術家,但台灣缺乏把藝術家推上檯面的這種媒介,而我正想去幫他們創造這樣的藝術環境。坦白說很困難,但是如果沒有人去做,就永遠不可能發生。如果我覺得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那我就去做!」卸下唱片公司CEO光環的文青,目光炯炯地說。

 

本文刊载於《行遍天下》旅游月刊2013.六月号

更多相關请见:https://travelcom.molife.com.tw/?p=9339

arrow
arrow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