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退休後無所事事,他卻一年200多天往山裡跑、花叢鑽,忙碌穿梭好似花蝴蝶。七、八年來跑了近40萬公里路,只做一件事:追蝶、拍蝶,在荒山野嶺尋找「林志玲」、「金城武」,拍到夢幻Model比中樂透還High,「我不是在追蝶,就是在追蝶的路上。」追蝶癡人、拍蝶達人羅申芳的「幸蝴蝶式人生」,50才開始!

撰文∣曾瀞葳 攝影∣盧大中(人物)、羅申芳(蝴蝶)

「啊~啊~你知道嗎?我那天遇到……」一群40、50歲,或年過半百的大男人,持續以高八度的亢奮語調聊天,雙眼睜得圓大還閃閃發亮,臉上洋溢幸福又開心的神采飛揚,一整個好像14、15歲情竇初開的少年與麻吉死黨的對話。你不禁想像他們可能正在談論學校那迷死人的校花對他翩然一笑……

原來,讓「純情少男」直喊暗爽好幾天,甚至開心一整年的對象的確是「校花」級的,絕非趕流行搞小三、小四,而是——追蝴蝶。究竟是怎樣的魔力讓他們拋妻棄子、頂著烈陽、透早出門、起得比鳥早,凡此種種心甘情願的「自虐性」行為,只為一親芳澤,拍下牠曼妙的倩影,如果遇到蝶界的「林志玲」和「金城武」,這下子可是中大獎了!如此命定的相遇,美麗邂逅,足以對著蝶友「蝶蝶不休」講上好一陣。

環島拍遍全台小野花

此般癡情男子,正是自稱「七、八年來只專注做一件事——追蝶、拍蝶」的蝴蝶攝影大師羅申芳。他說:「學歷、經歷、年齡,統統不重要!」言談與神情掩不住他的叛逆與自信,對他而言,拍蝴蝶是一門藝術、美學,他以藝術家自許,自我挑戰,處女座挑剔、龜毛的個性完全流露。

他笑說:「我很另類吼~」不喜歡談論自己,開口閉口全是「蝴蝶經」,「我回不去了!談蝴蝶我可以一直講,聊別的,沒辦法!」

當了30年的小學自然老師,羅申芳很早就退休,「我50歲就退休了,八年前開始規劃退休人生,當時想說要專注做一件事,以前忙著工作、養家,怎麼有時間去追蝶!我從20歲年輕時就愛拍照,到處玩,為了製作教材,拍了多年的小野花,退休前十年已經拍遍全台。」這位熱血的自然老師還自製網站,精選出值得介紹的200多種小野花。

「電腦向來是我的專長,加上這幾年傳統單眼相機變成數位化後,實在是太方便了!相對的有利有弊,這些年環境變遷大,生態也大不如前,更不容易拍到蝴蝶。」台灣有400多種蝴蝶,常見的有2、300種,他已經拍過300多種,「我選擇台灣蝴蝶,因為牠跟我們最接近。對愛蝶追蝶者來說,沒有比生在台灣更幸福的了!台灣雖小,但蝴蝶生態豐富,和其他幅員遼闊的國家相比,距離都算近。」

雄蝶像金城武,雌蝶要像林志玲,要完美!不然我不拍!

羅申芳下定決心追蝶、拍蝶,一開始受到攝影師吳紹同的影響,「他出了一本鶴的攝影集,出書時已經80幾歲,攝影記者出身的他60幾歲退休後到世界各地去拍鶴,我深受感動!他已經80幾了,我才50而已,還可以拍30多年呢!」

時序進入秋天,過了蝴蝶最活躍的夏日,羅老師在臉書上PO訊息打暗號:「秋高氣爽,基隆五堵七分寮山區蝴蝶紛舞。」趕在變天下雨前和老師相約上山拍照、採訪。

迂迴山間,當建築、人煙慢慢銷聲匿跡,當荒煙漫草漸漸濃厚密集、取代了經濟作物時,狹窄的山路兩側驚見大批蝴蝶翩翩起舞。若非老師當前導帶路,咱們恐怕無法覓得此「祕境」。他說:「秋天賞蝶就來七分寮,別的地方少見蝴蝶。要不就得下南部了。」

打探蝶情高手諜對諜

就算你讀遍坊間賞蝶書籍,想要取得此般「祕密花園」的終極名單可不容易!「挖新聞」的過程堪稱一場「諜(蝶)對諜(蝶)」的高手過招,「環境不斷在變遷,蝴蝶是會遷徙的,牠們不一定停留在同一地點。全台追蝶的過程中總會遇到不少蝶友,大家互相交流情報,每個人都想私藏、跑獨家,像你們媒體記者一樣!哈哈,但要交朋友,就得透露一點,而這個圈子沒有藏得住的祕密。」

和蝶友不必相約,哪個季節在哪裡會有哪種蝴蝶出沒,大家不約而同就會上山報到,通常一拍就是連續好幾年,因為蝴蝶不好拍,就算很幸運遇到了,想要拍得好,拍到展翅的瞬間,需要運氣、耐性和時間。

「有人專拍體型小、不易發現的小灰蝶,台灣400多種蝴蝶裡有150種以上的小灰蝶。但我都拍,我最愛雍容華麗的鳳蝶,就算別種長相沒那麼可愛,或許沒那麼積極,當然也會想拍,像集郵一樣,一定要齊全。」

要集滿全組已屬不易,羅老師還要找到箇中超級名模,「我要尋找蝶中的林志玲和金城武,如果牠不完美,老了、破損了、顏色不美、花紋不優……那我不要拍!」

藝術家性格濃烈的他補充:「就算找到名模,還得講究燈光、背景、氣氛,我常會設想下一次拍到哪種蝴蝶停在哪種花上吸蜜,牠的動作應該怎麼擺……」腦中總是孵著許多「夢想場景」,讓他總可以在第一時間搶拍到最奇幻的瞬間!

我要一直拍到跑不動那天為止,只有藝術才能長久……

「我知道這條路我可以走很久,我想一直拍到老,拍到跑不動為止!因為我把拍蝴蝶當作搞藝術,只有藝術才能長久。」講到自己的夢想,因為很確信也很堅持,他說得很淡定,別人聽來則是超級熱血呀!

在他追逐過的超夢幻美蝶中,刻骨銘心的故事很多,「對所有蝶友來說,寬尾鳳蝶是個大目標!只要懂蝶,一定要拍到牠,大部分人都沒拍過,就算少數佔幾啪的人有拍到也不見得拍得好。我在太平山鳩之澤溫泉拍過幾次,有時一年跑5、6趟,感謝老天,有一次寬尾鳳蝶許我30分鐘,我快門按到手抽筋,開心一整年!」眼前的老師說得眉開眼笑,心中的小孩徹底被釋放。

邂逅超夢幻寬尾鳳蝶

「我記得很清楚,當天拍完超過一點,當年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我立刻傳簡訊給眾蝶友分享喜訊,竟沒人相信!我難掩興奮,一路從太平山開車回台北,沿路高歌,心情有多爽快呀!

最幸運的是2011年,牠竟給了我90分鐘,啊~那是我最Lucky的一年!」此時你已然相信蝴蝶像是他今生熱血追逐的永恆戀人!若說每個人的一生有首符合情境的主題曲,適合羅老師的應該是孫燕姿的《我要的幸福》,「幸蝴,我要的幸蝴在不遠處……」

一年約有200天的時間在台灣山林裡闖蕩,羅老師的「蝶式生活」其實很辛苦,頂著烈日、長期長途奔波,曬得一身黝黑,「我樂在其中從不覺苦,因為追蝶我變得更健康了,不但戒菸也戒掉酒肉朋友,哈!我的作息和別人不一樣,一大早就出門,蝴蝶是日出而作的。」

台灣有「蝴蝶王國」之稱,老師說:「這是因為以前台灣出口許多蝴蝶標本。蝴蝶被抓下來,嚇壞了!鱗片上的色澤就不見了!」老師的寫真書封面有隻超繽紛的烏鴉鳳蝶,目前是他最滿意的作品,「當初取這名字,不能怪他,因為肉眼看起來一團黑黑的,只有在太陽光照射下,可以反射出鱗片上的許多顏色。抓下來後就變成屍體了,顏色都不復存在,就像人死後,也需要仰賴大體化妝師。烏鴉鳳蝶很容易受傷,刮傷、太老、缺角、鱗片脫落,都會讓牠的美麗減分。我這一輩子想要把台灣所有的蝴蝶拍得很美,每張都可以像名模、藝人宣傳照,像是藝術品一樣,可以流芳百世。」羅申芳的高潮蝶起之幸蝴蝶式人生,持續進行中!

 

羅申芳小檔案:

年齡、學歷、資歷都不重要!羅申芳的「蝶式人生」從退休後的50歲開始,至今七、八年,全台跑透透,一年約跑4、5萬公里,只專注於追蝶、拍蝶這件事。出過三本寫真書,以平面攝影為主,也用大台錄影機拍蝶三年。快門數超過四十萬,精選留下兩三千張,最愛夢蝶前五名為:寬尾鳳蝶、曙鳳蝶、升天鳳蝶、黃裳鳳蝶、台灣麝香鳳蝶。

arrow
arrow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